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

【小熊說】沒用尺畫惹怒家長,那老師呢?

12月 26, 2016 Posted by 小熊 , , 2 comments
前兩天看見一則新聞,家長po張照片投訴,因為孩子的試卷答案沒用尺作答,所以被扣五分。那時看了這篇新聞覺得不以為意,媒體又再帶風向,批評這樣的教育體制是扼殺學生創意、創新,底下許多網民留言也反對老師的做法。
新聞連結:答案對,沒用尺畫「扣五分」惹怒家長


直到今天看見這篇文章「沒用尺畫線,哪裡錯?」,有些部分寫進心坎裡,覺得很值得跟各位朋友分享。如果你問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如何,我認為應該先理解老師的想法,假使真的已經不只一次提醒學生,仍未見改善,那我支持老師的扣分做法,並且不認同「片面看見老師要求學生用尺畫線,就是扼殺創意」的結論。

想要分數,還是學習態度

在我來看這位老師要求孩子的是「學習態度」,所以這五分扣的不是知識分數,是學習態度的分數,儘管我們無從驗證到底事實真相如何,但可以從家長提供的照片來做判斷,其一,老師寫的評語是用注音,表示受測的孩子大概是小學一年級,這個年紀的小孩剛從幼兒園升上來,肢體發展各方面還不夠成熟,穩定性不夠。其二,老師特地寫了扣分的評語,家長也會看到,我認為作答必須用尺畫線這件事,老師已經在課堂時說過,否則這樣的立場站不住腳。有沒有想過,為什麼老師要糾正孩子寫字必須端正,畫線得用尺畫?
對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來說,這是階段性的培養學習態度、耐心。

你覺得,兒童跟成人的差別在哪裡?
兒童可以做跟成人一樣的事情嗎?
我相信大多數人會回答:不行。你有沒有想過,為什麼我們要約束孩童,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?因為大人吃飽太閒嗎?不是的,兒童的身體、心智發展都不夠成熟穩定,必須透過教育與規範的淺移默化,使他們未來能成為一位有用的人,這裡指的有用的人並非擁有豐功偉業,而是能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、造福人群。
我堅信,小朋友跟大人一樣都有權利,也有獨立思考的能力,但這兩者差別在於,大人經過訓練後已經能約束自己的行為,懂得明辨是非,亦有其做人處事的態度,小朋友則涉世未深,面對許多狀況無法做出判斷,各方面發展還要訓練,必須藉由家庭教育賦予他:常識、個人特質、價值觀;學校教育提供他:知識、經驗、同儕、社會化...,等等,最終這個孩子會隨著年齡增長,將未成年前所學到的東西帶進社會。
是故從教育的角度出發,給孩子自由發揮的前提是:他懂得尊重別人(也就是培養良好的態度)

 家長,你知道群眾公審會有什麼影響嗎?

回過頭來看這起事件,家長有做反思嗎?
1.為什麼老師要扣這五分?有跟老師確認過嗎?
2.為什麼你的孩子在老師提醒下仍不願意用尺?

我不確定家長有沒有做反思,但能確定這個大人把整件事丟上社群媒體公審,讓這個老師、作答學生這兩個當事者以外的人,對整件事情進行審判,是不好的示範也會傷害到老師。這是一個明事理的家長應該做的舉動嗎,做之前有想過這件事會造成什麼影響?為什麼不先跟老師溝通,確認扣分背後的意義?
也許當下你覺得獲得認同,有很多網友站在你這裡、為你發聲,但你有沒有想過老師的心情,其實老師大可不用糾正你兒子的行為,沒有用尺作答跟其他壞習慣相比是小事,但為什麼老師要在小地方堅持?
如果老師的堅持是過度糾正,那你家小孩筆畫歪了、字寫醜、坐姿不正確這些小事,其實也不用糾正,而且說難聽點你家小孩成長走歪了關老師什麼事。
對小孩來說,也會因為家長的舉動而得到「老師說什麼,只要我不想做都不用在意」「我想幹嘛就幹嘛」「我爸媽會幫我抗議」,這是你期望孩子未來會得到的人格特質?

分析事實與觀點,給老師一個說話的機會

最後我要再說一次,這件事其實不構成扼殺創意的必要條件,或許長年在制式的教育體制下會扼殺創意思考,但「老師要求孩子作答時用尺畫線」這件事,並不會因此扼殺創意,事情發生後應該要客觀檢視事實,除了有家長的看法,同時也須了解老師的行為動機,小朋友不用尺畫線的理由,而非隨媒體起舞,用群眾主觀的言語審判整起事件,請不要小題大做了。
你要孩子獲得的是分數,還是學習態度?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撇開分數的問題,這種『沒有用圈圈尺!』的批評方式會鼓勵小朋友正確的學習態度嘛?有更好的方式嘛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的分享,
      這個要看家長,如果家長覺得這句話是批評、是不舒服的,那家長要跟老師說清楚不喜歡這種提醒的文字,或者請老師未來特別加上「請、謝謝」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