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

【遊戲介紹】農場早點名 Now You See Me

場早點名」是2013年出版的遊戲,Perepau Llistosella設計,超Q的畫風和配件(Token)幫遊戲加分不少,一開始我也猶豫到底適不適合小童,畢竟叫小孩矇眼猜物真是考驗老師耐性,不過遊戲價格實惠,人數最多可以到8個,說明書裡附錄4~5歲幼兒版規則,加上動物還可以做其他使用,教學實測後效果比預期的好....,所以我來推坑了!(直接講光優點) 如果想帶4~6歲小孩玩,可以跳到後面“幼兒規則”部分看說明唷!


若你玩過「123木頭人」,很快就能學會這個遊戲!不同的是,改與農場裡的可愛動物一起進行,當你閉上雙眼,有些動物會悄悄移動,可能跑進或跑出農場,可能自己換了位置或和其他動物換位置,你能夠眼尖看出到底發生什麼事嗎?在你跑我猜的過程中,樂趣無窮!
🎯 適合年齡:4歲以上
🎯 遊戲人數:2~8人
🎯 遊戲時間:15分鐘
🎯 建議牌套尺寸:56*87mm


  • 32張動物牌(4種動物各一張為一套,共有8套)
  • 18張行動牌
  • 40枚分數圓片(綠色1分*25,紅色3分*15)
  • 26隻動物(豬*7、羊*7、馬*6、牛*6)

→每副動物牌有四張卡,代表四種不同動物


→四種行動卡,偷偷建議下次"符號"可以做大一點~


→分數圓片,可以順便教小孩「等值交換」(3個1 = 1個3)


→幼兒界的動物配件就是要這麼大輪廓這麼可愛


  1. 每位玩家拿取牌背同色的4張動物牌,將未使用的動物牌收回盒底。
  2. 將行動牌有單一符號的那面朝下洗勻,形成牌庫。
  3. 將所有的動物米寶放在盒蓋中備用。
  4. 將分數圓片放在一旁備用。


(適合6歲以上玩家)
由最近摸過牛或者最會模仿牛叫的玩家先開始,之後玩家們順時針輪流擔任農場主人,一輪分為三回合,每個回合依序進行下面步驟:

農場主人將行動牌面朝下洗勻,把盒蓋裡的動物洗勻,閉上雙眼,任意抓取一把動物約10~15隻,將動物從距離桌面1~2個拳頭的高度,輕輕灑在桌上。
如果有玩家認為,桌面上的動物少於10隻或超過15隻,他可以立刻提出質疑,假設質疑正確,則該玩家獲得1分,一個回合中,只有第一個提出質疑的玩家能得分。當此狀況發生,農場主人必須重新再抓一次動物,如果連續三次都未能達成要求數量,該輪立刻結束,換左手邊玩家擔任農場主人。

農場主人倒數10秒,其他玩家檢視並記住每隻動物的位置和數量,計時結束,主人宣告:「閉上眼睛!」

農場主人從行動牌庫頂抽一張牌,檢視內容後面朝下放在自己面前,並執行牌上的行動,請注意:主人只能依照行動牌的指示移動,不可以移動不相干的動物。
如果因為桌面上缺少某種動物而無法執行牌卡,請農場主人再抽取一張新的行動牌。




農場主人說:「請睜開眼睛看看有什麼改變?」,依照行動牌內容,農場主人詢問問題,其他玩家作答,選擇一張或多張手上的動物牌,面朝下放在自己前面

所有玩家都做好決定後,同時翻開自己面前的動物牌,農場主人也展示他面前的行動牌,並檢查其他玩家的答案是否正確。
  • 答對的玩家獲得1分
  • 若無人答對,農場主人獲得1分
得分的玩家拿取1分(分數圓片),玩家把用過的動物牌收回手中,該回合完成,玩家們再開啟新回合(從步驟2開始到步驟5),三個回合完成後,一輪結束,更換新的農場主人。
在六人以上的遊戲中,可以將每輪減少為兩個回合,縮短遊戲時間。


所有玩家擔任過農場主人後,遊戲結束,玩家統計自己的得分,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。
若有平手的狀況,平手玩家共享勝利。


  1. 每位玩家拿取牌背同色的4張動物牌,將未使用的動物牌收回盒底。本玩法不使用行動牌。
  2. 將所有的動物米寶放在盒蓋中備用。
  3. 將分數圓片放在一旁備用。
  4. 由最年長的玩家先開始,接著順時針方向玩家輪流擔任農場主人。

幼兒版的規則簡單不少,大致上是主人「移動」農場動物,讓其他玩家猜猜看哪隻動物被移走,當然大家也可以把「移動」換成「增加」、「減少」等玩法,下面我附上說明書的規則:
  1. 農場主人將盒蓋中的動物洗勻,閉上雙眼,抓取10~15隻動物,從距離桌面10~15公分的高度將動物輕輕灑在桌上,若抓取的動物數量不符,再重新抓取。玩家檢視並記住動物的位置與數量,準備好後,農場主人選擇手中一張動物牌,面朝下放在面前。
  2. 玩家們閉上雙眼,主人根據自己選擇的牌,移動桌面上該種動物,移動距離至少等於一張紙牌的長度,讓此移動足夠明顯。
  3. 完成移動後,玩家們張開眼睛,仔細觀察桌面上的動物,猜猜哪種動物被移動了?將手中猜測的動物卡面朝下放在自己面前,比方說,阿寶覺得牛換過位置,他便把牛的動物牌面朝下放在自己前面。
  4. 所有玩家選完牌後一起打開,農場主人也翻開自己的答案,每名答對的玩家獲得1分。



每個農場主人進行一回合後輪到下一位玩家,依照上述步驟進行遊戲,直到有玩家獲得5分為止,當有人獲得5分,遊戲結束,得分最高的玩家獲勝。
若有平手狀況,則平手玩家共享勝利。

→照片取自新天鵝堡


之前有老師問我,如果要多人上課使用的遊戲,有什麼推薦?農場早點名就是我的名單之一,適合大人陪玩或老師於課程中使用,編課上可以再搭配其他小遊戲或者故事繪本、主題創作,讓單元更豐富!為什麼不建議買給小孩自己玩呢?因為遊戲需要矇著眼睛等主人設置農場,矇眼等待對小孩來說太困難,就算老師在現場,還是會有人偷看,所以我直接請小孩們「轉過身」背對桌子,等農場主人擺好再轉回來。
活動中由老師全程扮演農場主人,孩子們要找出老師"動手腳"的動物是哪隻,活動開始前先帶孩子認識動物,讓孩子們瞭解手上的動物牌如何操作,接著準備進入遊戲!


第一次玩,我使用「減少」的規則,小孩很厲害幾乎都猜對,我把動物數量增加他們還是很快找到答案,最後我放了幾十隻下去(我就不信~~),有些小孩還是很快發現,於是我問他們如何找出答案?小孩們回我:「哪一種動物少一隻,答案就出來啦」,真的很聰明捏!
桌遊最迷人的地方,就是能把簡單卻重要的數感力結合在遊戲機制裡,藉由遊戲活動,讓孩子理解數值轉換,比方說像是農場早點名裡的分數圓片,可以教會小孩等值的概念:「3個綠色1分=1個紅色3分」,遊戲中我讓孩子湊滿三個綠色,就可以跟老師換1個紅色,小孩便知道紅色的分數比綠色圓片多(3>1),幾次練習下來,小孩知道1個紅色+1個綠色=4分,簡單的代換有助於之後教貨幣時,小孩能更快理解數值代表的意義,否則,不理解等值替換的概念之前,1元、5元、10元對孩子來說都是「1個」個體。

遊戲中還有很多有趣好玩的應用,等你發現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