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

【教學現場】不再是幼兒的校園生活

7月 07, 2019 Posted by 小熊 , , No comments
暑假過去一週,幸運如我能在安親與去年畢業的孩子相遇,小一生活讓他們長大不少,幼兒園時喜歡跟老師撒嬌的奶味都沒了,禮拜一(7/2)第一堂課,我整理些題目給他們填寫,內容大概是「目前班上有幾位好朋友」、「喜歡/不喜歡學校生活裡的哪些事」、「喜歡/不喜歡哪些科目」、「暑假想要玩的遊戲」等等,各地的小孩好像對填單的感覺都差不多,看到老師發卷子就以為要寫作業🤔

有的孩子很天兵,寫了「27個」好朋友,我說:「欸我題目是請你寫班上人數還是寫好朋友的數量啊?」,他靦腆笑著趕快把答案擦掉重寫,比較合理的人數大多是1~5個好友,但也有孩子寫「0個」朋友,沒錯,我的目的就是想多和「0個」朋友的孩子聊聊。
-------------
各位爸媽,你們覺得小孩世界的人際關係,從幾歲(年級)開始才會出現所謂的霸凌、勾心鬥角、欺辱、排擠呢?
事實上從中大班就開始囉,只是大班的排擠手法很粗糙又直接,老師們比較容易介入,隨著孩子年紀越大,我們能干預的方式相對困難,最多就是能干涉到眼皮底下看見的人際糾紛,然而看不見的霸凌才是真霸凌。
校園霸凌與排擠的問題很複雜,有時候是受害小孩自己白目,有時候是沒理由的發生,霸凌者單純看受害者不爽,比起教孩子怎麼做,我選擇先傾聽,了解孩子的想法並與他們建立信任關係,人際問題終究是他得自己面對(打怪),我們不可能一直也盡量不要幫孩子打怪,要做的是給予他面對的勇氣,告訴孩子:老師跟你站在同一線,能理解你的難受與痛苦。
#這個世界不是所有問題都有解答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