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

【教學現場】該怎麼協調糾紛

6月 24, 2020 Posted by 小熊 , , , , , No comments

 對我來說,上桌遊課最常做的事就是「處理告狀」,反正各種大告小告都有,我也習以為常,基本上"不特別處理"就是我最高處理原則。

昨天在百忙中,特別處理大齡男子組(大班)的糾紛,他們在玩「沈睡皇后」,玩家透過蒐集皇后分數來贏得遊戲,每張皇后的分數都不同。爭執起因是A告狀B用國王牌,拿走他剛獲得的20分紅心皇后,C是旁觀者,但他沒看清楚事情過程,於是我讓A、B輪流說話,模擬事件經過。

A說,B直接從桌面的皇后區,拿走他剛剛用國王牌叫醒的紅心皇后;B說,他打出國王牌,是從桌面叫醒皇后,並沒有拿走A的皇后牌。遊戲只有一張20分的紅心皇后,了解規則的讀者應該很快能看出問題所在,但是其實我不打算裁斷對錯,我等孩子們輪流說完後給予回應。

我:「好,你們都說完了現在換我說,我先問你們,你們覺得老師來判斷誰對誰錯,是否比較公平?」他們三個都說對,我接著說:「但是,老師剛剛有看到全部過程嗎?」
C:「沒有,老師不在。」
我:「好,那我想問你們三個,我相信A、B都沒有騙我,C只有看到一點點過程、老師沒有看到事情發生經過,那請問我要怎麼做才公平呢?如果我把20分紅心皇后給A,請問B你服氣嗎?」B搖搖頭,同樣的話我反問A,A也搖搖頭。
我:「好,那麼看起來老師也幫不上忙,現在我們一起想一想,該怎麼解決這件事比較好?」

把糾紛的主導權還給孩子,讓他們思考

引導孩子思考前,老師一定要有目的和處理方式,否則會浪費這次的討論機會,孩子年紀小,提出的內容通常很發散、天馬行空,可是透過討論對話,會讓他們去思考。不是說討論完就必須照著孩子說的做,只是透過每次機會教育,讓孩子養成思考、獨立自主的習慣。最後我是這麼處理的:

❶ 處理方式:老師收走20分皇后,但讓AB兩個孩子分別從皇后區抽一張牌,原因是我相信兩個孩子都沒說謊,所以照他們所言,兩人是分別都有一張皇后牌。
這裡我給予的是「公平」和「信任」,公平處理、信任孩子說的話。

❷ 目的:真正的問題在於「沒有等別人玩完就開始、也沒有觀察別人在做什麼」,這才是發生糾紛的主因,所以我的引導重點在於讓孩子了解,日後應該做什麼才能避免遊戲中糾紛爭吵。

❸告知孩子,如果下次再遇到同樣的問題,換他們自己想解決辦法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