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

【小熊說】疊杯男孩教我們的事,不一樣就是錯的?

10月 20, 2017 Posted by 小熊 , , , , 1 comment
記得有次聚會,我們幾個姐妹大聊育兒經,先是說教養辛苦,後說婆婆媽媽太囉唆,雖然長輩好心提醒,但種種「我以前......」對媽媽來說都是負擔,畢竟時代不同,而且媽媽有自己的教養想法,聽著聽著突然想起疊杯男孩,於是我把話題岔開,半正經的告訴大家關於男孩的故事。
這個桌遊叫做「快手疊杯」,玩法非常簡單,每個人拿一組杯子,比賽看誰最快把卡片圖案,依照正確順序排列出來。快手疊杯不僅考驗玩家的反應,同時訓練排列組合與手眼協調,帶點刺激並能學顏色辨識的「快手疊杯」十分受幼兒歡迎,規則不用講太多,看圖片就知道怎麼玩,響鈴是孩子的心頭好,總而言之是款不錯的互動遊戲。



有次親子活動,我們用快手疊杯做闖關遊戲,孩子必須跟關主比賽,看誰疊杯速度快,那天來了一對母子,男孩躍躍欲試的想趕快挑戰關主。
小熊:「準備好了嗎?」
弟弟:「我好了!」

跟小孩玩桌遊就像演戲,要放慢速度又不能太慢,不能讓他覺得我故意放水,但又要營造關主快輸的感覺,我一邊跟著他的速度,一邊觀察他會怎麼做。
男孩的故事我先賣個關子,仔細看下面這張圖,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開始疊杯?我問了好多朋友,答案幾乎一樣,其實就連我自己也是從最下層綠色開始,再來是黑色、黃色、紅色及藍色。



但小男孩不是拿綠色,他先拿紅色,正準備要拿第二個疊杯時,媽媽阻止他。
媽媽:「不對不對,先拿綠色再拿黑色,一個個往上疊。」
男孩放下原本的顏色重新擺杯,速度也落後不少,我看著孩子一次次被糾正,一次次重來,終於我忍不住說話了:
小熊:「媽咪,這次讓弟弟自己試試看好嗎?」
媽媽對男孩說:「媽媽不幫你囉,你一個人可以嗎?」
弟弟眼睛一亮:「我可以!」
小熊:「那你準備好,我們要開始囉。」

我觀察男孩拿疊杯的順序,以上圖的顏色為例,他先拿紅色再拿藍色,第二遍拿黑色再拿黃色,最後是一起疊在綠色上面,換成數字由上往下來說,大部份人習慣的順序是54321,他是21435。


學習不是二分法,沒有對錯,只有適不適合

「後來呢?男孩自己玩之後有出錯嗎?」Amy問我。
「後面幾次他都習慣從第二層顏色開始疊,但速度並沒有變慢,這孩子其實很聰明,不能說他拿錯,他只是想的跟大家不一樣。」我說。

聰明的妳,從中看到關聯了嗎?

故事裡的媽媽好像求好心切的婆婆,迫不及待想告訴妳,以她的經驗,怎麼做才是最好,而妳就像疊杯男孩,妳有妳的想法,卻總是被其他人糾正,彷彿所有的問題只有一個答案,如果答案不是A,那就是錯的,誰都不喜歡這種被牽著走的感覺,但身為媽媽又不小心地牽著孩子走,有時候忘了孩子跟大人一樣,都需要被尊重。

我們容易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去處理問題,卻忽略對方的想法與感受,試著把孩子當作獨立個體看待,別急著給答案,注意孩子做事的方式、面對事情的態度,用心觀察孩子一舉一動,不要急著糾正他,試著理解行為動機,為什麼要這麼做?你的理由是什麼?透過「肯定孩子的想法」,與他一起建立信任關係,必要時再給予幫助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