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

【教學現場】高高的房子怎麼蓋?

 五月的主題課程是「小小建築師」,昨天先播一小段影片給小孩欣賞,yoyo晚點名的魅力真不是蓋的,全部暴動了,有人還笑到跌下椅子,根本綜藝摔~(老斯無奈)

除了複習上週的遊戲,我們還玩了「疊疊塔」,簡單的遊戲其實深藏功力,功力就是:考驗小孩能否觀察出"積木擺放位置與穩定的關聯性",我們玩的是合作模式,大家要齊力蓋高塔,一開始小孩們擲完骰子就把積木放上去,還沒發現「積木三點連成的面積越大,這層會越穩」,直到樓一直蓋不高....,甚至有人直接把三點連成一直線。

A:「老師我們蓋的塔又倒了...」
我:「沒關係再試一次,這次要仔細看好為什麼會倒~」
我:「小花現在輪到你,你想想怎麼放積木,蓋上去的樓板會比較穩?把積木放成一直線會比較穩,還是積木散開一點,會蓋得比較穩?其他人也要仔細觀察認真想哦!」
阿點:「不能放一直線,要散開!」
我:「好,阿點說不能放一直線,我們兩種都試試看,蓋完會怎麼樣?」

最後透過實作,他們得到結論,積木盡量連成大三角形,是比較穩的,以及如果樓層有一區是空的(受限骰子顏色所以積木可能都集中在某一區),那麼繼續往上蓋,中間會不穩,高塔就容易倒。
非常棒,孩子們沒有讓我失望啊啊(驕傲)
#聽他們講出來的結論我真是都快哭暈在教室了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