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

【教學現場】烏龜只能用跑的嗎

3月 22, 2018 Posted by 小熊 , , No comments
一如往常地在遊戲前陪孩子讀故事,不僅是課前暖身,我發現小孩很愛「聽故事」,或許老斯是前世戲精來著,我喜歡一邊唸一邊演戲給他們看,過沒多久孩子們也會跟著一起說笑逗唱。今天的導讀是「龜兔賽跑」,故事是講兔子和烏龜賽跑,結果驕傲的兔子因為大意輕敵而輸掉比賽。


繪本翻到烏龜正在努力追趕的畫面,有個孩子舉手。
「老師,我覺得烏龜很笨」小豪說。
「為什麼?」
「老師妳看,烏龜可以縮進殼裡用滾的,不就比兔子快!」
我心裡一驚,這小孩創意,我要再問個難一點的問題,「可是小豪你仔細觀察圖片,烏龜縮進殼裡之後,他只有背後是圓的,肚子這面平平,這樣可以滾的比兔子快嗎?」我丟了另一個問題給他,讓孩子們想想怎麼做比較好。
「老師,可以找烏龜的好朋友一起來比賽,兩個烏龜抱在一起滾,就是圓的了!」樂樂給我一個更棒、更出乎意料的回答。

鼓勵和引導孩子發表自己的意見

有時候覺得大人特別矛盾,希望孩子有主見、會思考,但又不給孩子學習的機會,特別是喜歡干預孩子的大人,這種教育下長大的孩子,怎麼會有創造、思考力呢?
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想法,我們應當多鼓勵孩子,讓他有表達想法的機會,多問他的看法,接著問為什麼,如果是...這類型假設性的問題,刺激孩子換位思考,
聽了龜兔賽跑的故事二十幾年,從來沒想過烏龜為什麼不用滾的,因為我們被「賽跑」兩個字給制約,賽跑要有腳、要跑步,於是只記得這個故事的寓意是不可以輕敵,不可以輕易放棄,卻沒跳脫框架思考過更多可能性。我跟孩子說:「你們的意見太棒了!我想連烏龜自己都沒想過可以用滾的,或是找朋友幫忙,你們要記住今天討論的好點子,以後我們遇到烏龜,再告訴他這麼棒的方法。」

#致力讓小孩都能保持童真與想像力
#樂樂講出變成圓形的的時候老斯驚嚇度六顆星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