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

【小熊說】小孩不會思考,因為大人都幫他做好了

3月 27, 2018 Posted by 小熊 , , , , No comments

我是個愛發問又不愛給標準答案的老師,課堂上很常聽見與眾不同,或是不合邏輯的有趣回應,比方說前幾天玩超級犀牛,我問小孩一個問題:「請問用一張牆壁卡蓋的房子比較穩固,還是兩張卡片呢?」一組回答我「兩張牆壁卡」,另一組討論完告訴我「一張」,到底用一張牆壁卡蓋房子比較穩,還是兩張比較穩呢?


比較穩固的房子因為不容易倒,自然能疊高一些,我把屋頂卡分類,一組用一張牆壁的屋頂卡疊高,另一組則是限用兩張牆壁的卡片,兩組比賽看誰能蓋的比較高。

不要用成人的方式教育孩子
「當所有條件相同的情況下,兩張牆壁蓋的房子,會比一張牆壁卡更堅固」,這是我們過去所學的常識,答案也很直觀就是兩張牆壁卡,然而,孩子的好奇心與想像力和大人不同,雖然有些回答看起來幼稚又沒道理,卻是他們最具有創造力的階段。
如果一直用成人思維去教育孩子,否定他們,反而容易扼殺小孩的創意,課堂上我喜歡孩子提供「不一樣的答案」,不一樣的答案讓我知道他們在想什麼,我喜歡孩子嘗試「如果是_______,會怎樣?」的提問,我們會先分享看法(為什麼)、透過討論而了解每個不同的觀點,至於答案是什麼,就一起玩遊戲來實驗,讓孩子從遊戲過程中找答案。
我時常遇到求好心切的家長,在孩子還沒完成任務前,急急忙忙先代替小孩做決策,其實這樣做反而對孩子沒有幫助,因為大人都幫他做好了,他根本不需要思考,如果想要孩子擁有靈活的腦袋,我們必須先調整自己:

🔔對小孩的思考和答案要多包容
小孩的思維和大人不同,他們看事情的角度總是比較新奇,常常有意想不到的答案,但由於教育環境影響,孩子的創意會隨著年齡越大而受限,特別是當父母缺乏耐心,時常否定孩子的想法,或是喜歡用舊有的經驗直接給答案,久而久之便讓孩子養成依賴心態,也放棄創意思考的機會,當孩子提出奇怪的問題或回答時,不妨將問題丟回去,反問「為什麼」,透過一問一答去瞭解孩子的想法。

🔔用自己的方式玩遊戲,不過多干涉
桌遊和玩具有個最大不同,每款桌上遊戲都有一套規則,課程中我們會帶孩子依照遊戲規則走,但也有一部分時間讓小孩隨心所欲地玩耍,甚至嘗試改變玩法。按照遊戲規則走,我們可以看出孩子理解多少內容,安排自由時間,是讓大人得以瞭解孩子在想什麼,孩子會自然在遊戲中,加入他們所關心與遭遇的問題,給他空間得以發揮,讓孩子創新並勇於打破常規。

🔔讓他犯錯,失敗了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
每次失敗都是學習的開始,不要擔心孩子犯錯,盡可能鼓勵孩子大膽嘗試,給予獨立學習的機會,遊戲互動便是很好的方式,讓孩子自行思考遊戲策略並承擔輸贏,玩輸遊戲失敗了,也不需感到沮喪生氣。
藉由錯誤的經驗,大人引導孩子思考原因並協助改正,如果不讓孩子嘗試獨立,又或是在失敗後給予批評、否定的意見,反而使他更不敢嘗試,受挫力也會越來越差。

#本文同時收錄於未來Family
https://gfamily.cwgv.com.tw/content/index/11183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