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

【教學現場】要對自己的答案有信心

7月 15, 2019 Posted by 小熊 , , , No comments
跟孩子互動時,我很喜歡反問「為什麼、真的嗎、你確定嗎」,不管小孩給的回答是對是錯,我就是會補上一句,大部分小孩聽到我反問時,通常會否定自己第一次講的答案,就有可能從答對變成答錯。其實我這麼做的原因,是希望孩子在回答前是「想過」才說,而不是未經思考判斷,隨便提供答案。


最近帶到【原始人壁畫】中有一種玩法:孩子們手上各有3張目標卡,他們要把圓盤中間的四個方塊,轉成和目標卡一樣的圖案,大人視角看似簡單的操作,到底能讓小孩學到什麼呢?
壁畫方塊可不是隨便轉轉就會獲勝,孩子正在學如何過濾資訊,我們把步驟拆解:
1⃣觀察比對:仔細看圓盤上的圖案,和手上哪一張目標卡的圖案最類似?
2⃣過濾刪除:該選擇哪一張目標卡,才能盡快完成任務?
3⃣操作:確認目標卡後,轉動1個方塊,小心不要看錯圖案。

看似簡單的壁畫遊戲,第一回合可是經過老斯洗禮,孩子們才算真正知道在玩什麼呢!
老斯:「仔細看這三張卡片,哪一張和壁畫方塊出現一樣的圖案呢?」
小孩A:「這張!」我開心了一下他選到對的答案。
老斯:「你確定嗎?」
小孩A:「沒有,我要換一張!」(我暈)
老斯:「這張比較快完成任務嗎?」
小孩A:「剛剛那張卡片比較好」
老斯:「那你為什麼要換!!!」
#我的疑問句都是要確定小孩知道自己在做什麼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