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

【教學現場】是不想玩還是不想輸

9月 11, 2018 Posted by 小熊 , , No comments
今天的暖身遊戲是上週玩過的「獨角獸莉莉」,小林(中班)一看到莉莉就小小聲的說「我不想玩」,各位看倌,你們知道寶貝為什麼不想玩嗎?因為上個禮拜他玩到哭 (輸掉了)
雖然7歲以前的孩子大多自信爆表,但更多時候他們會有種「學習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)」,特別是四歲開始,會發現自己好像不是什麼事都能做到,如果沒能在孩子遭遇挫折時幫助他,久而久之孩子就會逃避,甚至不願意嘗試。
▲照片取自網路

明白小林不想玩的原因,我跟他說:

老斯:「那你跟老師一組。」
【引起動機與希望】
小林:「嗯....可是我不想玩。」【猶豫表示心動】
老斯:「你不用玩,你幫老師丟骰子就好。」
小林:「好。」【同意加入遊戲】
結束時我們獲得四顆水晶(倒數第二名),可是他玩得很開心,沒有半途而廢,過程中小林幫忙督促其他同伴擲骰,他主動擲骰,自己移動獨角獸(因為他看到我在照顧其他孩子),過程裡我只說幾句話:「謝謝你幫助老師」、「你好棒為我們蒐集到水晶」、「我們的獨角獸走到終點耶」、「我們一起完成囉」。
#看出我的引導技巧嗎

在小林身上,我用了這幾個方法,讓他不知不覺中完成遊戲:
1⃣放餌:小孩喜歡跟大人一組,他們會覺得自己變強了
2⃣請求:請求孩子幫忙,通常會讓他們感到被需要(有能力),這個部分要明確的、循序漸進的下指令,不能一開始就說「幫我玩」,先從最簡單的操作開始,像我下的指令就是「幫老師擲骰」。
3⃣「你」變「我們」:遊戲中間,我的話術從你變成我們,讓孩子無意間感覺到他有在遊戲中,並且我的誇獎都不是遊戲結果,而是孩子為了「我們」而完成遊戲。(邏輯是這樣:寶貝努力→獲得誇獎)
#害怕失敗的孩子需要多次練習
下次他會不會喜歡玩?會!
我的教學心法,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^^


▲照片中的遊戲是「快樂鳥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