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

【遊戲+教學思考】從0開始設計遊戲

設計遊戲很難嗎?
說難不難,說簡單也不簡單,特別是要帶著一群1~6年級的孩子挑戰遊戲設計,真是其中有太多眉角。不得不說一開始真的很難,前面得先幫孩子建構認知,挑選已經玩過的範本進行拆解練習,上週五是我們第一堂遊戲概念,大概介紹遊戲的功用、玩家、配件,以「誰是牛頭王」進行示範,後半段我要求孩子們,根據簡報上的元素來練習改變,但他們太過依賴答案,一直懶得動腦思考,兩組的練習都做得七零八落。

到底七零八落的問題出在哪裡呢?是課程太難、我期待太高、孩子不想面對困難、還是什麼奇怪的原因,反正回家後我重新調整本週課程內容,抱持最壞打算就是:整組直接挑一個玩過的遊戲,改變其中一個規則就好。(這是我最低的要求)
禮拜一上課,有個孩子興奮的跑來:「小熊老師,我已經想好遊戲要怎麼設計了!」聽到這句話心頭一震,原來經過假日的消化,這孩子真的有思考該怎麼做(感動),但由於老師已經決定改為小組設計,於是他也失望的跟我說:「我好想自己完成喔」,至少我知道,這個週末我是白擔心了,孩子們需要時間消化、思考,並且在今天的初階概念發想時,他們都完成很棒的創作,我只負責提問、統整規則、抓錯。

設計遊戲不容易,但他們做到了

下圖是三個2年級學生的半成品,一開始老斯說要設計遊戲,他們腦袋一片空白甚是抗拒,跟老斯說不會、太難了可不可以不要做!但今天下課結束,這組已經把作品完成一半,很開心的跟我分享卡牌內容。
如果我當初順著孩子的意見把設計課程刪除,今天也不會有這些作品,不做做看怎麼知道結果呢?事實證明面對困難,大家一起努力就能完成,當然要讓孩子屈服心甘情願的動手,老斯也有幾個妙招提供給大家參考:

1⃣態度一定要比小孩更堅持:你們一定可以做到,而且我們現在就是得做這件事,請先找個組長帶著討論,老師以條列、填空的方式適時給作法。
2⃣多鼓勵、多讚美,給他們信心:有人提議或是發想,就大聲讚美他,每個人都喜歡被誇獎,得到讚美後會越像嘗試,也能影響別人。
3⃣讓孩子自己發現問題,並引導思考:給答案,孩子依舊不知道問題出在哪,理應讓孩子自己發現問題癥結,老師則丟問題引起孩子討論思考,這樣是對的嗎?為什麼你們要這麼做?有沒有更好的方式?
4⃣建立短期戰功,空想不如實踐:講了一堆,孩子看不到成品還是沒感覺,在遊戲設計有個雛形後,我會帶著他們先簡單做一點點,剩下讓他們完成,有點成品後孩子們會更有信心(因為真的做出來了嘛~)



我帶孩子們操作,不會直接給答案,我是個懶惰的大船長,只管監督這些小船兒有沒有飄太遠,小組成員負責掌舵、揚帆、收繩,只有在航向太偏的時候我才會出來提醒小組:我們走歪囉請再想想該往哪裡去,把學習、犯錯的機會留給孩子,孩子們才能再一次次錯誤間成長、堅強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