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

【教學現場】加爾頓桌遊班學期回顧

1月 17, 2019 Posted by 小熊 , , , No comments
【結束也是新的開始】
今個是桌遊班最後一堂課,怎麼好像才在粉專說要開學,一轉眼學期就結束,看著課堂照片記錄每次上課內容,小孩們一個個長大不少,老斯也欣慰感動,他們是很特別的班級,當然啦在老師心中,每個班都很特別,每個孩子都很特別:有腦筋靈活動得快、有樂天派總是笑咪咪、有窩心會注意細節、有喜歡撒嬌又貼心、有愛思考會發問的,這些孩子不但自己進步,也在同儕影響下彼此進步。
#寶貝們謝謝你們也讓老斯成長很多



我來說說這學期最顯著的幾個進步:
1⃣【
成熟度與耐挫力提升
像是比較不會為了獲勝而出現投機行為,能接受遊戲輸贏的結果,得失心不要太重,有人贏就會有人輸,重新起局就好不須太執著於單次結果。這學校的孩子所處環境本身就比較競爭,所以我的教學目標是讓孩子盡力玩(參與),但要能接受遊戲結果。如果是比較散漫的小孩,我就會反過來刺激他的戰鬥意識。
2⃣從遊戲中學習溝通協調
這學期的告狀次數降低很多,小孩會逐漸在遊戲中自行協調,特別是大班的孩子真的進步很多,以前是每發生一點糾紛,就有四個人要告狀還是各說各話,現在訓練到真的協調不來的才會報告老師,而且他們會有仲裁者主持公道,我的處理方式花很多時間,但養成習慣後很有成效。
雖然孩子們自行遊戲,但其實我都偷偷從旁觀察、聽他們說話(盯哨),事情發生時我不處理「沒條理+不知所言」的糾紛,各說各話的情況我也不會介入,但因為我都盯著,所以也不會讓被誤會的小孩吃悶虧,久了孩子知道我的個性,他們會先自己協調,真的不行才找到我這。
(這就是訓練小孩的邏輯思維與口語表達)
3⃣為自己的決定負責
這學期和以往不同,我降低編課,開放較多"自由選擇遊戲"的時間,孩子們可以找玩伴,選擇玩過但很喜歡的遊戲,選擇前要告訴老師他選了什麼,遊戲規則怎麼玩,如果同伴忘了,能力不錯的小孩會主動教學,甚至他們會想點新玩法變變花樣,發揮創意與想像力!
4⃣團體討論(思考)
繪本時間是課程很重要的一環,小孩們喜歡故事時間都快超過遊戲了,而我也會在這個環節下功夫,所以繪本時間雖然是唸故事,但是我們會討論、分享很多知識、觀念,比方說在「小兔子的願望」裡,我們探討竊取、未經過別人同意拿走的行為是否合宜,在「功夫」的故事中,與孩子分享所有厲害的技能都必須經過長時間辛苦練習,在「司馬光打破缸」的故事,討論遇到危險時該怎麼應對,並透過插圖了解古代的生活環境。
這15分鐘也是我最愛的時間,我喜歡小孩發問,喜歡和孩子們一起探討。
#恭喜小孩們完成這學期的課程




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