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

【教學現場】創傷與修復

1月 10, 2019 Posted by 小熊 , , No comments
【創傷與修復】
昨天不小心燙傷,今天馬上跟小孩機會教育:燙傷是怎樣的概念,為什麼會發生、發生了該怎麼辦,平時要提高警覺...等等,我覺得「危險」比較偏向經驗知識,通常得體認後才深刻明白,外在的皮肉傷會癒合,最多是留下疤痕,但心裡的創傷通常不容易被看見,也很難修復。
#大家放心我沒事
今個發生一件小插曲,A喜歡在下課前將遊戲配件偷偷藏起來,等我快把遊戲收完他才會拿出來,他的行為不對,但追究原因是想引起注意,課後我和其他老師閒聊,其實不只是遊戲課,他在平時也會做些小動作想引起關注。
#我會告訴孩子想要被關注應該要用不造成別人困擾的方式
像A這樣的孩子很多,一個班上總有幾個是“特別”渴望老師陪伴的小孩,可惜身為老師卻心有餘而力不足,我們知道但只能盡量做到,我的課班和正規的老師不同,無法長時間和小孩相處,所以面對小孩的需求,我會判斷每個孩子的渴望程度,再從短短1小時裡,偷偷塞些只有「我們」兩個能擁有的默契互動,像是有的孩子會故意留到最後幫我整理教室、有的會想進教室前再牽一下、那幾分鐘就是我跟他的特別時間。
#遊戲串起孩子與我的關係連結
這短短幾分鐘,是課程中最重要的時光,是孩子與我盡興的玩完之後,他願意讓我走入他的世界,我們一起修復過去這個禮拜的創傷與需求。
孩子能有什麼創傷呢?
孩子在渴望有人愛有人陪伴但是對象無法滿足時,會在心裡變成創傷;孩子受委屈但不知道怎麼表達,會在心裡變成創傷;孩子有想法有主見卻總是被大人否決時,會在心裡變成創傷;孩子在學校和同儕處得不好或是沒人要跟他玩,會在心裡變成創傷,這些細小創傷或許會隨著時間被遺忘,又或許在成長過程中成為影響人格的關鍵。
#孩子與我們都一樣擁有成堆的情緒和需要滿足的需求
#聽他說並溫和地告訴他_有我在不要害怕
欸我今天是不是太感性了點。
沒事兒抒發一下,還有我們今天玩「蟑螂捕手」超嗨的~~~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