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

【小熊說】看見孩子的好

10月 22, 2019 Posted by 小熊 No comments
夜深人靜,適合跟大家分享感動的故事,雖然我放了一個很鬧的賽貓照片(不要揍我)。
今天,小羽挑戰40以內的加總,老斯感動到想哭,我們聽起來很容易,但其實有些中高年級生,心算速度可能還沒有小羽快,以大班孩子的程度,能"快速"做完10以內的合成分解,已經算是厲害,我講的是不靠手指頭計算。


(照片取自網路)

小羽剛入班的時候,學習態度不是很好,他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動作,特別是情緒太嗨,或者上課時不由自主的干擾大家,一直打斷老師說話搶著回答,很愛跟別人說話、用身體碰來碰去。
敏銳聰明的你,看完上面描述大概猜到小羽的難處,讓我印象深刻是剛認識的時候,小羽每次看我都無法雙眼直視,總是翻白眼或者閃躲,喜歡在老師講話時發出噪音,可是玩遊戲又特別專注熱心,雖然我知道小羽為什麼會這樣,但是不能讓他繼續下去要想個辦法解決干擾,於是我開始思考,怎麼陪小羽練習自我控制呢?
有一次下課,我把小羽留下來,請他幫老師收拾東西,他很"認份"又迅速的完成任務,我一邊誇他,一邊跟他閒聊:
老師:「小羽你今天上課表現得很棒(哪裡做得好),老師喜歡認真又負責的小羽!」
他看一看我有點害羞,點點頭表示他收到,我接著繼續發問:「那小羽喜歡上桌遊課,喜歡大家一起玩嗎?」
小羽:「喜歡!我超興奮的!」
老師:「可是小羽每次在老師面前,會做翻白眼又做很多小動作,老師沒辦法分辨小羽到底喜不喜歡捏?」,小羽表情呆住,認真聽我把話說完,「我知道你有時候太開心,會忍不住做這些動作,對嗎?」小羽點點頭,「那我們一起練習,當老師看你對你眨眼的時候,就表示小動作太多囉要收起來,可以嗎?」
小羽:「好。」

和小羽的練習約定仍持續進行,他真的很優秀,一次次做得更好,聽故事的時候也非常專心,遊戲時不僅完成自己的任務,也會幫助同學,同時在接收指令時知道要收斂,這麼一個聰明優秀的孩子,能在我班上學習,真的是老師的驕傲與榮耀!
#希望小羽上小學後能遇到懂他的老師
#明明就還有一學期啊我在感傷什麼

下課前,樂樂小聲跟我說:
樂樂:「積木課的老師會發貼紙,我家貼好多貼紙」
老師:「哦,你喜歡貼紙嗎?」
樂樂:「很喜歡!」
老師:「你想要我發貼紙嗎?」
樂樂:「恩....(默默點頭)」
老師:「我想想,你先幫我推椅子出去。」
整個沒有要再繼續話題的意思哈哈哈,不過我很開心,樂樂願意跟我許願,因為他其實無欲無求,許願表示他有想要的東西,也認為老師值得期待可以溝通,過去一直不發貼紙或獎勵,是因為我認為學習應該是自主行為,不是為了獎勵才好好做,但是既然孩子有想法,或許可以規劃一下集點機制喔!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